Thursday, January 12, 2006

統計與幻想



統計的第一堂課。傳說中與期待中的老師正在台上抑揚頓挫的解釋著什麼是因素分析。同學打了一個噴嚏,老師於是”把自己”彈到白板上,讓後故作鎮定的繼續講著這因素分析的歷史。這美式幽默,讓大家也忘了平常要補上一句的”bless you!”. 我的思緒伴隨著下午的飢餓感,也被噴嚏吹到臺灣的山林之中。還記得出國前跟博子上山架設自動相機。萬山神池,這一個想像中雲霧飄渺的古木叢林果真一點都不含糊。天氣好好壞壞其實也沒有那麼的影響我們探險的心情。在遺世獨立的生態系之中泅泳,真是有幾分閒適與舒坦。說泅泳是真的在箭竹露水中游泳。古木上有黑熊的爪痕,小溪旁有水鹿的足跡,跟阿火洗澡的溪邊傍晚有黃魚鴞等待著。這密境般的場景竟然繞過半個地球,來到我統計的課堂上,好一個有威力的噴嚏。我肚子還是餓的。想起的事除了兩週整整的窮山巨豁,還有那一天在神池營地的趣事。記得走到營地的時候,天剛好暗了下來。匆匆頂著頭燈煮著溫熱的晚餐,飛鼠還忽遠忽近的叫了好一陣子。這時博子突然掬起古怪的笑容,從背包掏出一個大鐵盒,”怪怪。在偷斤減兩的重裝行程,你還可以帶一個大鐵盒上山。”心中覺得好笑,也好奇這老友不知又要變什麼把戲。打開鐵盒一排排像小朋友蒐藏玩具兵一般整齊排列著的餅乾。博子說:”你看!整支的脆笛酥歐!高級吧!” 我的天阿!當晚我們吃著”形狀完整”的脆笛酥,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。在昨天統計課上,我真的很想吃脆笛酥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