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7, 2007

前年冬天回憶錄

前幾天是Halloween。
依照慣例...小孩子要裝鬼,然後呢...要去拜訪鄰居。
有點向我們中國人拜新年這樣。
敲敲門,然後說trick or treat。不給糖就搗蛋。
不知道是現代社會人心叵測,還是真的有不好的例子發生?
國家廣播電台提醒著家長,"非常"不鼓勵小孩子出門要糖。
心理想著...這樣就一點也不好玩了。雖然平時也很少跟鄰居打交道。
但是畢竟這是一個傳統...一個喪失對人信任的社會,一個無法搭便車的社會。總是有些遺憾,有些...乏味。恩。因為沒有"人味"了。
星期一晚上,早早就回到家。電視開著大辣辣的釣魚節目。我則在廚房煮著晚餐。邊聽著主持人說...在這樣的溪流...要這樣下手...
突然聽到門口好像有人在敲門(家裡門鈴從沒有響過)...為了再確認...
走道門後...ㄟ好像有小朋友悉悉窣窣在討論的聲音。
半信半疑的輕拉門把。挖…三隻黑黑的小鬼。有一隻小老鼠,有一個小巫婆…還有一個無法辨認的鬼。三個幼稚園的小女生。大概也沒想到會有一個披頭散髮的怪叔叔來開門。”trick or treat”躡嚅的吐出三個稚嫩的字。
我心裡馬上趕緊回神…trick or treat…這通關密碼該怎麼解呢…
先稱住…第一次遇到小鬼來要糖…可不能慌…有聽過朋友提起…砸臭雞蛋的把戲。心理想著…糖糖糖…嘴巴神經反射性的應著wait wait wait…
到走到廚房的途中…把家裡可能像糖這一類的物品想過一遍… 也順便把糖果的朋友(餅乾)想來當備案。有…有糖…前幾天在廚房沖咖啡…有瞄到還有一些黑糖。一塊塊的黑方糖。恩。就這樣子決定。沖繩名產…黑方糖。剩下不多了…
黑壓壓的一小塊…放進他們提著的南瓜小燈籠。來不及等他們露出狐疑的表情。趕緊補上一句。This is very special sugar, very sweet, be careful…小女生們沒有等我露出尷尬的表情之前…說聲謝謝就趕緊離開…彷彿他們也有尷尬的心情?!
跟等在遠方的父母點頭示意。我心裡是驚喜的。有過Halloween的感覺哩。

No comments: